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我的學生用 AI 作弊,而這正是教學的最佳時機

[大衛選讀] ChatGPT 為學校教育帶來很大的挑戰,但我覺得這更像是個機會,而不是阻礙。

My students are using AI to cheat. Here’s why it’s a teachable moment 這篇文章,說明了一位大學教My students are using AI to cheat. Here’s why it’s a teachable moment 這篇文章,說明了Siva Vaidhyanathan知名文化歷史與大眾傳播學學者兼大學教授,如何看待學生用 AI 作弊,如何適應大型語言模型的導入,並且更積極地帶領學生探究知識與學習的本質。

與其害怕這些,外表形式上做得很好,在內容本質上做得極差的生成式 AI, 不如善用它變成練習思辨的基礎素材。這位教授的教學觀點,值得反思參考。

重點摘要整理如下,全文連結:https://www.theguardian.com/technology/2023/may/18/ai-cheating-teaching-chatgpt-students-college-university


我的學生用 AI 作弊,而這正是教學的最佳時機

My students are using AI to cheat. Here’s why it’s a teachable moment

從過去到現在,我們一直在對應各種作弊的方法和技術。在2023年春季的課程中,我的助教在120個學生裡頭,抓到了4個作弊案例。學生們使用像是 ChatGPT 這樣的人工智能語言模型來完成短篇文章。作弊的學生們承認有使用這樣的系統,並且都同意重寫一次作業。

教師們普遍對於學生利用這些系統來規避作業,感到非常驚慌,以致於我們常常忘了,即使是2023年的現在,這些系統其實運作得並不特別好。這些騙人的文章內容很容易被發現。裡頭往往包含了驚人的錯誤,沒有完整呼應原本的題目,或者看起來完全不像這年紀的學生會寫出來的東西。

考慮到這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作弊行為,我們跟每一位作弊的學生對話討論,並且下定決心要好好把握這樣的時機,大步往學習的目標前進 (toward the goal of learning)。

我教的課程叫做《危機中的民主, Democracy in Danger》。這堂課設計的目的是,讓學生們思考世界各地對民主的威脅,以及其歷史根源。這並不是一堂教學生如何反思 AI 新技術如何使用的課程,但是人工智慧這題目太有趣了,以致於我迫不及待地想把這些問題,一股腦地帶到學生面前。

我對大型語言模型在生活中的突然興起,感到非常雀躍興奮。只要這些技術還不夠成熟,在它們宣稱要做到的事情上還有一堆問題,那它們就很適合拿來做研究。這樣的不完美,揭露了很多潛藏在潮流熱度底下的根本問題。

過去數十年來,我一直在尋找能夠讓學生深入探討語言與溝通本質的方法。人工智能實際上是智慧的嗎?這些系統看起來像是在產生知識 (producing knowledge),但實際上只是偽裝 (actually only faking it)。這又代表著什麼?

這些系統是透過產生出有意義的散文來運作 (work by generating meaningful prose),這些散文是取材於我們為全球資訊網所製作的大量語言索引,以及從紙本書籍中掃描進來的資訊。大型語言模型透過生成在統計上有意義的文字 (producing strings of text that statistically make sense),來假裝看起來像是具有知識的樣子 (fake what looks like knowledge)。

這樣的系統跟現實世界是脫鉤的。當他們做對了什麼,那都只是巧合,只是演算法讓答對的機率很高。這些系統消化了如此多的人類文字,以至於他們能夠預測哪句話在另一句話之後看起來會不錯;以及哪些句子的組合,看起來最適合回應特定的問題。

我們看到的大型語言模型,運作上像是圖書館一樣。只是這是一個沒有圖書館員的圖書館。內容被大規模拆解和去脈絡化 (disembodied and decontextualized),重組呈現給那些容易被騙上當的讀者。

這些系統在外表形式上做得很好,但在內容本質上做得極差 (good at form; bad at content)。

話說,若是有任何方法可以晃點教授,這一定很吸引人。從很久以前搜尋引擎作為學生抄襲內容的來源,一直到現在的人工智慧新技術,學校教授們持續應對各種作弊的方法和技術。而且每次有新的技術出現,我們都能更進一步地設計出,可以幫助學生更深入學習的新教學任務。

畢竟,寫作本身就是在學習 (Writing, after all, is learning)。說話、辯論、教學也是如此;設計遊戲、寫代碼、創建數據庫、製作藝術也是。

所以,我會要求學生用一些更傳統的知識創造方式,來挑戰他們並幫助他們學習。

我會要求他們在課堂上寫作。這不僅僅是讓他們離開螢幕、搜索引擎和大型語言模型,而且要求他們在當下流暢地思考 (think fluidly in the moment)。即興寫作,要求的是清晰和簡潔 (clarity and concision)。我也將會分配更多的小組報告,並堅持讓其他學生向報告者提問,以產生對特定主題更深入的即時理解 (deeper real-time understanding of a subject)。

更重要的是,我還會要求學生在課堂上使用大型語言模型系統來生成文本,並評估其價值和有效性 (value and validity)。

我可能會要求 AI :「用 Siva Vaidhyanathan (知名文化歷史與大眾傳播學學者,本文作者) 的風格,寫一篇關於人工智慧運用在課堂中的文章」。然後,我們這一班的所有人,將會一起去查找文本和引用的來源,並評估這份文本生成的整體結果好壞。

很多人開始對 AI 高度關心,是因為對於不理解的事情會感到恐慌。像是人工智能會產生意識,並且控制人類的生活,或是會造成大量失業等。這些預測的背後都假定著,人工智能的商業應用可以照我們所想的那樣發揮既定的效果。但幸運的是,大多數狀況不會是如此完美。

但這並不代表,我們應該忽視那些目前存在的、設計跟部署不良的系統,所帶來的嚴重危險。多年來,演算預測模型已經扭曲了美國刑事司法中的警察工作和判刑程序,對黑人造成了不成比例的監控和刑罰。機器學習系統也已經在保險和醫療保健系統中運行,然而在大多數的情況下,欠缺足夠的透明度與監管措施。

我們同時犯下了兩個嚴重的錯誤,逃避跟過度擔憂。

我們因為人工智慧看起來過於神秘和複雜,而想要逃避它。這使得那些不當且有害的新科技使用,變得視而不見,而且沒有被充分討論。同時,我們對未來最壞的情況感到過度擔憂,這些更像是電影《駭客任務》中的虛擬情境,而不是我們實際上會遇到的真實世界。

我們可以做得比這更好。身為教師,我會在未來提供更好的教學,而非忽視這些系統的存在。

不要逃避,也無須悲觀。這正是教學的最佳時機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