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青少年體育風氣盛行,其中隱藏的領導力危機

[大衛選讀] 跟著孩子參加各地賽事,幫忙球隊安排交通接送跟訓練支援,有時候我會想,這會不會幫孩子做太多了?

The Leadership Crisis in Youth Sports Today 這篇文章,剛好提到了美國的青少年運動發展現況與危機。美國比台灣發展得更快更成熟,青少年的運動發展已經充分組織化。像是巡迴聯賽、俱樂部等機制,讓孩子的個人發展有更好的支撐,但也引發了領導力的培育危機。

大人規劃得越多越完整,孩子自主安排的機會就越少,溝通協調與領導能力就越弱。同時家長的期待越高,也可能會更扭曲孩子的學習發展方向。美國的現況,值得未來的台灣提早思考。

重點摘要整理如下,全文連結:https://www.topmentalgame.com/blog/the-leadership-crisis-in-youth-sports-today


▋The Leadership Crisis in Youth Sports Today

青少年體育風氣盛行,其中隱藏的領導力危機

為什麼現在的運動選手在心理和情感上比以往更加脆弱?為什麼場上的領導者越來越少?

回想我12歲時,參加了1988年 Little League 冠軍賽。比賽中被三振時,我沮喪到把頭盔扔到地上。教練因此讓我去坐板凳,再也沒有上場,而我們輸掉了那場人生當中重要的比賽。

如果是在今天這種青少年運動的氛圍中發生這種事件,家長可能會要求解雇教練,或是幫孩子重新找一個新的球隊俱樂部。

但那是一個不同的時代。我的父母完全支持教練讓我坐板凳的決定,因為他們認為這是一個關於領導力的教訓 (a leadership lesson),尤其是我的爸爸。為什麼?因為他就是那位讓我下場的教練。

▎當今青少年運動的優點與缺點

如今,青少年運動的整體架構是為了培養個別運動員 (individual athletes),而不是偉大的領導者 (great leaders)。

現在的青少年運動進步了很多,有更好的教練、設施、裝備,以及在更年輕時就可以與更強大的對手比賽的機會。

然而,領導力發展的機會並沒有改善;事實上,反而變得更糟。

過往對於一般人來說,青少年運動是最大也最有效的領導力培訓基地。但現在不再是這樣。以下幾個原因,解釋了為什麼在當今青少年運動的氛圍中,領導力發展越來越差,以及為什麼這很重要。

▎當今的青少年運動幾乎100%都是有組織運營的,意味著都是大人們在規劃每一次練習和比賽

在1980年代長大的我,即使有參加聯賽,但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當地的場地和球場,跟其他孩子自己即興組隊打比賽。

如今,有組織的運動機會到處都是,有娛樂聯賽、巡迴聯賽等。但正如我之前提到的,這些多元的機會對運動員的身體和技能發展來說是非常棒的,但它們提供的領導力發展機會則變得很少。

孩子們很少有機會能自己組織一場比賽,選擇隊伍,創建和執行規則,排解爭議,並且讓同儕遵守社會規範。幾乎在每一個節點上,都會有大人告訴他們何時以及在哪裡練習,要穿什麼,以及要做些什麼。

換句話說,今天的年輕運動員從未有機會領導 (never get to lead)。


▎過度強調個人發展,這有助於培養個別運動員,但很不利於培養領導者 (bad for developing leaders)

在當今青少年運動中,最受歡迎的流行詞是個人發展 (individual development)。無論你的孩子的技能水平如何,都有對應的組織聯賽來適應他。這是一件好事。

過於強調個人,超過了對團隊的利益,從領導角度來看,這可能是一件壞事。最壞的情況是,它傳達了一個訊息,也就是所有的一切,包含比賽時間、排程、策略等,都以個人的需求為中心。

如果在青少年運動中,大家都關心自己更勝於團隊,那我們如何指望球員能關心隊伍中的其他人,更別說是起身領導呢?

領導在這狀況下變成一種奢望,因為過度強調個人發展的結果,運動員只會專注在自己身上,對於其他的事情沒有動機誘因去關心。

▎巡迴聯賽的興起,為領導力發展帶來了負面因素

巡迴聯賽的出現,不可逆轉地改變了青少年運動的格局,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取代了高中隊伍,成為青少年選手唯一關注的焦點。

然而領導力的核心概念是,與他人合作去完成比自己更大的事情 (work with others to accomplish 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rself)。

這概念在高中學校運動裡是相當突顯的,因為運動員是緊密社群的一部分,這個社群由身邊的朋友、同學、樂隊、啦啦隊、教師和教練所組成。運動團隊跟其他學校進行比賽較勁,這樣的競爭也包含了學校累積下來的精神與傳統,以及歷屆學長姐傳承下來的粉絲熱情。

另一方面,巡迴聯賽的運動員就很少有同樣的歸屬感。隊友和教練可能是臨時搭配的,經常來來去去,通常只在練習或比賽中會見到面。

此外,在大學體育預算逐步縮減的趨勢下,大學教練更有可能策略性地選擇參加一些巡迴表演賽,而不是去個別的高中進行深度交流。表演賽很適合外顯個人才能,但並不適合展現領導力等內隱資產。

然而,去問任何一位大學教練,今日的選手與20-30年前的選手之間最大的差別是什麼,幾乎每一位教練都會抱怨選手的自我意識高漲,把「我」放到了「我們」之前 (puts the “me” before the “we.”)。

教練們會說,選手可能比過去更大、更快、更強、技術更精湛了,但今日的選手在心理和情感上,反而比以往更加脆弱,而且團隊中的領導者變得更少了。

▎巡迴教練被鼓勵去促進個人發展,而非營造團隊

今天的選手比以往任何時候,都擁有更好、更專業的教練。

與我年輕時相比,教練的水平有了天壤之別。當時大多數青少年的教練都是志願的爸媽,有些甚至沒有玩過這項運動,更不用說真的擔任過教練了。

現在青少年運動的生意機會,吸引了專業人士在越來越年輕的年齡進行教練工作。但巡迴教練的激勵結構,卻也已經與過去的志願教練不同。

由於巡迴聯賽的目的是為了培養個別運動員,而且巡迴隊伍只有在家長願意支付費用時才會存在,因此巡迴教練為了獲取更大的利益,就必須說服家長,這是一筆值得的投資。

所以即使是一位謹慎的巡迴教練,也通常必須給家長一個過於樂觀的評價,並且對他們孩子未來是否能在更高級別的競技,給出絕對正向的預測。這會讓教練工作更專注在個人發展。

跟公立高中的教練相比,高中教練則是要對學校的行政部門負責,而不是個別家長。雖然所有教練都希望在他們的隊伍中培養好的個人運動員,但對於高中教練來說,團隊和計劃,通常比任何個人都更重要。

過去學校教練是透過運動來教授紀律、犧牲和團隊合作 (discipline, sacrifice, and teamwork) 等生活和領導課程。然而這些問題在許多巡迴教練心中,是最常被忽視的。因為他們害怕跟選手關係不好,或是嚇到了過度保護孩子的家長。

▎太多過度干預的父母,專注在為他們的孩子鋪平道路,而不是讓孩子準備好面對各種挑戰 (preparing the path for their child instead of preparing the child for the path)

現在的家長每年花費數千美元在巡迴聯賽、個人教練、表演賽等,更不用說他們自己參與比賽的交通住宿費用了。由於他們支付了大量費用,家長往往會要求投資要有回報,覺得在孩子的運動發展上應該有更多的話語權。

如果他們的孩子沒有先發,或是成為球隊中的明星,偏執的家長會認為這是教練跟俱樂部的錯。

在這些情況下,家長和他們的孩子經常會更換俱樂部,甚至換一所高中就讀,以尋找所謂更好的環境,來促進他們孩子的運動發展。

巡迴俱樂部會宣傳他們是通往大學運動和獎學金的途徑,而在我們當前的文化中,運動獎學金確實是青少年運動中的終極目標。問題是,青少年運動的爆炸性成長,意味著獎學金的競爭會更加激烈。

結果花在參加俱樂部的錢,說不定會比獎學金更多。而且過度參與的家長,以及他們對孩子施加的壓力,幾乎總是不利於孩子的能力建構、自尊心養成,和長期的運動生涯發展。

▎這對運動員來說為什麼重要

對於今天的運動員來說,青少年運動中的領導危機 (leadership crisis),意味著他們沒有跟過去一樣的機會來發展他們的領導能力。這導致運動員在處理衝突、應對逆境和接受反饋方面,遇到了相當的困難。

一個過度強調個人的青少年運動文化,會鼓勵選手和家長在沒有看到他們想要的結果時,就去找其他人來責怪,不論是教練、團隊,還是俱樂部。整體而言,這會導致運動員更要求個人權益,在情感和心理上更為脆弱,不太可能領導自己,更不用說要帶領其他人了。

▎這對家長來說為什麼重要

許多家長可能不願意承認,但他們經常是這一波領導危機中,問題本身的一部分。

家長總是希望他們的孩子得到最好的,但是當運動變成一門投資,家長比以往任何時候,都對教練和俱樂部主管有更高的話語權。這影響阻礙了教練,讓他們無法有效培養年輕運動員成為領導者。

▎這對教練來說為什麼重要

對於教練來說,青少年運動中的領導危機,意味著必須投入更多的時間和努力來教授基本的領導課程。這些課程在過去通常是在遊樂場上學到的,或在家裡頭教授的。

由於家長更有勇氣挑戰任何懲罰他們孩子的決定,教練在讓運動員對提升團隊更好的領導課程負責時,自然會選擇最少阻力的路徑,以避免衝突。

這是一個遺憾,因為俗話說,培養一個孩子需要整個村莊 (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)。領導課程確實可以在家裡學到,但正如任何家長會告訴你的那樣,別人講的比較聽得進去。

毫無疑問,今天的青少年運動正在培養更好的個別運動員,他們更快、更強、技巧更高。但是,當前的青少年運動氛圍是否教會了運動員他們要成為更好的人,所需的領導課程?它是否培養了更好的領導者?

在體育風氣日盛的當下,值得我們深思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